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
Therese Pei Fong Chow Research Centre for Prevention of Dementia

《信報》專欄《認知無障礙》 -認知障礙症的成因和最新在研治療

2017年05月17日

《信報》專欄《認知無障礙》(2017年5月17日)

「認知障礙症的成因和最新在研治療」

大眾普遍以為認知障礙症等於「老人痴呆症」。其實認知障礙症有很多成因,最普遍的是「阿茲海默症」(以前俗稱「老人痴呆症」)。其病理成因是由於「澱粉狀蛋白斑塊」(amyloid) 在腦內積聚,使腦細胞逐漸死亡,引致漸進式的認知退步。

第二常見的成因是由腦血管病導致的「血管性認知障礙症」,並大致分為「中風後血管性認知障礙症」和「腦小血管病」。中大研究發現,大約30%患者於中風後會出現輕度認知障礙,因此預防中風十分重要。而「腦小血管病」患者雖然沒有臨床中風徵狀,但此病變可以在大腦潛伏十年以上,越發嚴重時會影響患者的認知能力及增加中風風險。因此,我們要保持腦血管健康,注意均衡飲食和運動。尤其中年人士更應定期檢查血壓、血糖和膽固醇。

認知障礙症並非老人的專利,壯年人亦有機會患上此病症。醫學界定性65歲或之前病發的患者為「早發性認知障礙症」,這類型個案較為罕見且成因更為廣泛,因此斷症過程一般比較困難。較少人認識的退化性成因有「額顳葉認知障礙症」,患者大多會在40-60歲病發。此病早期以個性改變為主要徵兆、社交行為判斷出問題和缺乏社交抑制能力;部份患者則主要出現語言困難。中大於2014年成立「香港早發性認知障礙症登記冊」,希望藉此積累診斷經驗和健全的醫學數據,也有助相關醫學研究,為臨床和病人帶來長遠的改善。

阿茲海默症雖然暫時沒有根治的方法,但科學家一直在尋找對抗這個疾病的新藥。去年有海外研究報告表示一種抗體療法或能夠清除大腦內的「澱粉狀蛋白斑塊」和延緩病情的發展。中大亦有參與此項國際性的研究,現正招募早期阿茲海默症患者作隨機雙盲測試,期望在阿茲海默症的治療上有新突破!

作者為 區頴芝醫生
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臨床專業顧問及腦神經科專科醫生

想知更多,請瀏覽本網頁及讚好 Facebook專頁 (@CUHKdementia)



返回最新消息列表